傳承創新、追求卓越

楊劍欽校長

     我相信每一位幼兒都是珍貴的,而且是獨一無二的。因此,教師需要用愛心、耐心與尊重幼兒的心去「因材施教」,將幼兒的「有限」學習變成「無限」的可能,把幼兒獨有的才能充分發揮。我將傳承金麗的優良文化,帶領全體員工,以開放的態度學習、借鏡、融合世界先進的幼兒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究成果,再創新去建立和發展適合香港本土的幼兒教育課程模式,並追求卓越。

一、建構具有「金麗」特色、高品質的校本課程

1、德育

百行以「孝」為先,教育以「德」為首。對於2歲半至6歲的幼兒來說禮儀和品德的培養比知識和技能的獲得更為重要。因為兒童的行為習慣一旦形成就很難改變,會影響他一生的發展;而知識和技能卻可以隨時隨地學習、吸收及更新。所以本校以佛陀教化為辦學宗旨,秉承校訓「明智顯悲」的精神,致力推行品德禮儀教育。課程借鑒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《禮儀、品格、素質教育實踐與研究》教材,內容包括︰基本禮儀、家庭禮儀、幼稚園禮儀、公共場所禮儀及節日禮儀等。教師設計多元化、趣味性、持續性之遊戲活動,如︰講述故事、角色扮演、感恩奉茶、時事討論、好人好事獎勵計劃等,藉家園共育,潛移默化去培養幼兒良好品德禮儀,令幼兒能把課堂所學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出來。推行至今,幼兒表現理想,也深得家長和社區人仕讚賞!

2、故事+遊戲

幼兒天生愛聽故事,愛玩遊戲,學校本著「以兒童為中心」的教育理念,透過「故事綜合+遊戲學習」校本課程模式,以綜合不同學習範疇的內容和不同基礎能力的發展,讓兒童愉快學習,促進兒童身心全面均衡的發展。近年學校進行校舍大裝修,不斷優化學校環境,以「兒童為本」,為幼兒創設一個「遊戲化」的學習環境,除了課室內設置多元化的自選區角遊戲外,更於課室外增設了多元化的遊戲室,如︰CPM兒童玩具圖書館、兒童烹飪室、藝術室、圖書室、扮演室、感官探索室、音體室、小舞台等,令孩子們每一天都好想來上學,享受愉快的幼稚園生活!

二、建立「學習型」的優質教師隊伍 

教師是幼稚園教育理念的落實者、教育目標的實踐者、課程的實施者。特別是在課程改革中理念只是一種理想,需要通過教師創新性實踐才能具體化,教師是課程落實的關鍵。所以我們會持續提高教師質素視為課程改革的關鍵,為教師提供配合校本發展的專業培訓,不斷在實踐中透過共同備課、觀課、評課、交流分享心得等多種途徑,建立學習型的優質教師隊伍,提高教師專業素質,推動和深化課程的改革。

三、尊重及支援不同幼兒的需要

教育工作者應有堅定的信念,接納每個幼兒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尊重他們獨特的價值,並相信人人皆有受教育的權力,而有特殊需要的幼兒與普通幼兒同樣是可塑性高。他們在幼兒階段的學習將影響其日後的發展及成長。學校會提供相關的專業培訓給教師,讓教師能掌握一些簡單易用的評估工具及相應的教學策略,讓教師初步辨識有特殊需要的學生,並盡快轉介予有關專業人士,作進一步評估及獲得適切的支援。本校設有「駐校社工」服務,每星期駐校兩天,為家長及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。本校亦引進「早苗計劃服務」,專業團隊(包括心理學家、語言治療師、職業治療師、物理治療師、特殊幼兒工作者等)定期到校為有特別需要的兒童作特別輔導。三者攜手共進,以「有教無類」的精神施教,令有特殊需要的幼兒在本校皆能得到適切的關顧。

四、未來展望

作為金麗校長,定當竭誠帶領金麗全體員工共同努力,將金麗建立成為教育環境理想、教育品質優良、教育管理科學、教研氣氛濃厚、教師隊伍優良、擁有自己品牌的優質幼稚園。我們將竭盡所能,與家長緊密合作,把「金麗」打造為一間充滿「愛」的「遊戲樂園」,讓孩子們在「金麗」的每一天都快樂且有價值!